信息分类

社会科学版

  • 联系我们
  • xuebao@ycit.cn
  • 0515-88168257
  • 0515-88168856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出版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大局、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中宣部出版局负责人围绕今年重点工作,接受了记者专访。

该负责人表示,2022年出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宣传,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动多为人民出好书为主业,以守住管好出版阵地为主责,努力推动出版工作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

加强思想引领 提升主题出版传播力影响力

2022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对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出版工作如何抓好贯彻落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该负责人表示,出版局2022年将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宣传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做强做亮做活主题出版,打造更多讴歌新时代、满足新需求的出版精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宣传方面,出版局将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整体统筹、分类指导、有序安排,进一步做好出版规划、重点选题策划、出版发行时机节奏把握等工作,提升整体效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专著、大众化普及化的通俗读本,高标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讲话单行本、论述摘编等原著原典的出版宣传工作,扩大传播力影响力。适应数字时代网络传播新形势,加强“新时代 新经典”重点数字图书专栏建设,新增上线一批电子版、有声版重点数字图书,在有关平台专栏增加内容导读推介等功能,优化提升重点数字图书网络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

在打造新时代主题出版力作方面,出版局将围绕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围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推出一批优秀出版作品。重点策划“新时代新成就书系”“强国书系”,实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精心打造有分量、有影响的理论著作、通俗读物、网络出版物,引导出版单位在有关理论研究和阐释类读物中,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充分反映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各学科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激励人们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组织期刊及时刊发传递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度解读文章,实施好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

在以主题出版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出版局将指导出版单位贴近未成年人等读者受众,推出一批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少儿图书,一批反映历史、讴歌时代的优秀期刊文章,一批主旋律鲜明、正能量充沛的高品质网络游戏,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上网下出版环境。重点实施“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青少年期刊讲党史”主题宣传活动、“网络游戏正能量引领计划”,引导广大图书、期刊出版单位和网络出版企业,着眼培养未来人,坚持正确方向,加大创新力度,精心打造一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方面出版精品,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着眼出版强国目标 全面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的出版业,如何更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进取,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围绕贯彻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出版局将积极推进出版重大工程建设,加强“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实施,大力促进精品生产和阅读推广,持续推动出版融合向纵深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出版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在出版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出版局将全力推进《复兴文库》的编纂、出版、发行工作,确保按时高质推出。指导有关出版单位,扎实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纸质版、网络版等编纂出版各项工作。系统推进《永乐大典》和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研究、出版及数据库建设等各项任务,提速高清仿真影印出版工作,推出重要阶段性成果。围绕统筹布局新时代古籍工作,制定发布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编制实施国家古籍规划,召开全国古籍工作会议,推动形成古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引导出版精品创作生产与推广方面,出版局将认真做好有关重要奖项优秀图书评选工作,优化改进“中国好书榜”等阅读推荐机制,组织做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更好地发挥评奖推荐对精品图书生产的引导激励作用。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优秀专栏遴选推荐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牵头办好“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搭建全民阅读政策解读、数据发布、项目展示、经验交流的权威平台;指导各地各部门以全民阅读活动为抓手,精心办好各类主题阅读、精品阅读活动,营造多出好书、多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

在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出版局将制定出台促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出版融合发展工程,在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和出版融合发展示范单位遴选推荐计划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和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构建出版融合发展工程项目矩阵,推动出版业提升融合发展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出版相关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制定古籍数字化系列标准规范,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质量提升年活动,抓好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建设。指导办好年度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中国数字阅读年会等行业展会,办好出版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搭建高质量交流展示平台,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出版阵地管理 切实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近年来,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出版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管理部门将如何加强行业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巩固出版领域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该负责人表示,出版局2022年将推动健全出版管理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和改进网上网下出版阵地管理,为出版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基础管理方面,出版局将推动属地管理部门和主管主办单位、出版单位、网络平台落实责任,严格履行先审后发、三审三校等把关制度,确保出版物内容导向正确,基调积极健康。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服务发展的要求,加强书号宏观调控管理,促进书号资源向优质内容集聚,引导出版更多原创图书精品。加强和改进重大选题备案管理工作,优化流程、压实责任、分级把关,有效提升备案工作质量效率。加强图书、期刊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和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更好地发挥对出版单位的激励督促作用。

在重点环节管理方面,出版局将聚焦书刊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严重扰乱出版秩序、影响出版质量的“买卖书号”、期刊滥发论文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组织对重大题材图书、古籍类出版物、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少儿期刊、文化生活期刊等开展内容和编校质量检查,通报检查结果,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管理,严格出版资质、内容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辅材料出版秩序。

在网络出版管理方面,出版局将制定出台管理办法,严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升级实名验证系统,建好用好防沉迷举报平台,加大对网络游戏的监测巡查力度,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平台建立完善选题论证和内容导向把关机制,切实把内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协调指导新媒体平台等规范使用汉字。跟进研究元宇宙、电竞、“剧本杀”等新兴事物和前沿问题,对涉及出版的业态领域,依法纳入网络出版管理,推动其规范健康发展。

建强出版人才队伍 有力保障出版基业长青

围绕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和出版强国建设,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出版人才队伍?该负责人表示,出版局2022年将创新思路、综合施策,推动破解出版人才建设的难点问题,大力培育新时代出版英才。

在人才培养培训方面,出版局将推动有关高校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提升出版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出版领域办班层次和质量,办好重点出版单位负责人、主题出版和重大选题备案、古籍整理出版编辑、出版融合发展、行业标准化建设等培训班。

在人才激励保障方面,出版局将推动出版单位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支持对优秀人才给待遇、给平台、给资金、给项目。积极回应全国两会有关提案建议和行业迫切需求,推动出版单位健全对数字编辑的认定、考核、激励机制,研究推进数字编辑职业认可认证相关工作。

在智库建设和人才交流方面,出版局将组织实施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通过决策咨询、研讨交流、宣传推介等方式加强出版智库建设。以出版智库等为依托,高水平开展“出版视点”活动,突出思想性、代表性、权威性,聚焦出版业的大事、难事、新事,定期组织深度交流研讨,分享发展经验,凝聚行业共识,破解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出版智库服务出版强国建设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