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

作者: 陶应军   审核人: 陈春雷   文章来源: 纪委机关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09

3月8日下午,学校在润美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刘祖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方海林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薛浩,党委常委、副校长邵荣,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陈春雷,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长春、王路明、王资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倪自银,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韩雅丽,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姚军出席。

刘祖汉指出,2020年学校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与时俱进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组织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一着不让推进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持续向善向好,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思想不够扎实、“四风”问题尚未根除、专责监督成效存在差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围绕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刘祖汉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总方向,一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增进团结协作共识,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规范的制度和人格魅力形成合力,共同抓好班子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前要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后要严格按照决策行事;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政治规矩办事。二要严肃纠治“四风”,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要善于从相关案例和禁止性规定中深刻汲取教训,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切实引以为戒;要敢于担当、善于负责,遇到风险不回避,碰到困难不绕道,积极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追求卓越的态度,为师生多办事,为学校发展解难事,办好事,办成事;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坐机关的观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经常性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开展工作调研。三要强化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化。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本领,做到扛起主体责任不动摇,发挥头雁效应不懈怠,履行监督责任不含糊;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想基础,推进不想腐思想自觉。构建党风廉政宣传“大宣教”工作格局,引导师生员工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进一步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进一步增强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观念,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贯通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严抓严管,抓早抓小,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带起来。领导干部既要带头修身立德,保持自身清正廉洁,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负责,敢于批评。

刘祖汉要求校纪委牢牢把握从“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立足职能职责,做实政治监督,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运行在正确轨道。要开展作风建设督查检查工作,努力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机制。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

方海林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践行初心使命上下功夫,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在聚焦关键问题上下功夫,在抓落实见行动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主心骨、顶梁柱作用,严字为标、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提高人才平培养质量、引培高层次优秀人才、强化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下硬功夫、真功夫。方海林要求,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领域,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盐工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障。

陈春雷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作迎接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他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巡视监督。巡视是政治巡视,不仅是对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通过巡视监督,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校党委坚守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配合。

会上,校领导与分管部门、联系教学单位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工作责任书、2021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书。

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大会会场

校党委书记刘祖汉同志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方海林主持会议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专员陈春雷传达会议精神,并作迎接省委巡视工作部署

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工作责任书、2021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书。